2020/12/20

【勸世文】萬物如一

羊:你們懂得,什麼叫善待垃圾的行為嗎?

不是罵別人垃圾,是真的家裡製造出來的,無論要回收還是不回收的各類垃圾

.
A:是指除了做好分類工作之外嗎?還是什麼?

.
羊:這要問你們自己,都怎麼「看待」垃圾的

.
A:善待垃圾的行為是感謝他們的貢獻,而不是在回收的時候心煩並隨意丟棄和嫌惡

.
羊:所以有做到嗎?

.
A:沒有每次都做到(我)

.
羊:在感謝的時候,你做出了什麼舉動?

.
A:心裡謝謝紙餐盒的付出,並將其他垃圾稍微一併進行整理,看能不能壓縮更多的空間在垃圾袋裡,不要垃圾還沒滿就拿下去丟
我沒想過是不是要和用餐時一樣雙手合十感謝😯

.
羊:有沒有清洗?

.
A:有時有,有時沒有

.
羊:雙手合十感謝這件事,我不知道是不是「需要想」

既然都是感謝,不是一個心靈福至的順勢自帶動作而已嗎

為何還需要用「想」的

發自內心的感想,會有什麼行為舉止,還需要想?

這也是我看供食,很疑惑的問題
為什麼感謝還需要教

又為什麼,感謝食物會雙手合十,感謝別的不會?

沒有想過自己為什麼會有這種差異嗎?
真的有「萬物平等」的概念嗎?

.
A:剛剛你點出來的時候,就發現想到是因為是不是有需要做到更多的禮數才是尊重
但我這樣的想法好像是一個區別性的標準
這樣的想法就是『區別心』

.
羊:所以欠缺「萬物平等」的概念

.
A:嗯嗯是的

.
羊:那在我點出來之前,你認同萬物平等這句話嗎?

.
A:我認同,但事實上是我沒做到。

.
羊:所以人才會總是入魔
還記得海濤說過,不要亂贊同法語嗎?

.
A:是的

.
羊:自己的真正意識,根本就跟不上所謂智慧的話語,還要到處去認同
把垃圾清洗乾淨再丟,眼前的第一個動作是善待

更遠的理由是
背後還有好多流程,好多人要來處理大家不樂見的垃圾
為什麼不能替那些人更省力一點
為什麼無法想到那些人的努力

乾淨的垃圾,跟發臭油膩的垃圾
哪個比較好處理,大家都知道

為什麼不能替別人想

.
A:因為忽略,還有目光短淺,怠惰的貪圖自己方便

.
羊:我去餐廳吃東西也很疑惑
為何只有我家吃完,桌面可以跟沒吃一樣乾淨,而且我們沒有用大量的衛生紙擦拭桌面
我們只拿擦嘴的量

所以我就不懂了,這麼多人在分享,在認同別人的想法

到底在認同什麼的
明明這個世界的一切,都不是只靠我們自己就能獲得資源

為何一堆人要想幹嘛就幹嘛
以為自己有做就很厲害,實際上根本……

.
A:投射在那個分享內容的感受,順便抒發不爽的情緒(?)之類的

.
羊:我的文章就沒什麼人敢分享,哼

因為都戳爆每個人的痛處

一旦分享出去,馬上就會被朋友看穿自己平常根本就做不到,所以不能分享,只能偷看

.
A:😂😂😂😂

.
羊:還有人覺得我太極端,吹毛求疵

可是不好好對待後續流程,就是共業的開始

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
一個人可以進步的開始
不是看到別人會,馬上說好難,自己一定沒辦法

是要想著,別人能,我為什麼不能,我真的有比別人差嗎?

別人可以保持家裡乾淨,為什麼我不能?
我是沒手沒腳的殘障嗎?

別人可以把工作做好、書讀好,為什麼我不能?
我是智能不足嗎?

既然有手有腳,不是物理學上界定的智障

為什麼要認定自己不能?

是有嘗試過了,才說出這句話的嗎?

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◆
A:突然想到你之前說「情緒是腦補」這句話。

其實是把自己先與特定事物進行比較,然後感到「自己不能」,然後順勢認定自己不能



臉書原文出處在此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