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/2/4

【勸世文】有心

【有心】

問地藏經時,有些客人會去找族譜,族譜叫出來,人就會很多,此時排版是個大問題(或許不是?)

對羊自己來講,我是會努力謄寫,一遍又一遍的寫到自己滿意為止再提交,看對方要不要收件,那個滿意的條件是 #讓人看起來一眼清爽無比

不使用電腦有幾個原因
•現在就不熟……明明以前都自己組電腦的人,現在變成像電腦白痴一樣==

•手機版與電腦版視覺比例不同,已經太習慣手機版的版面設計了

以上是我自己的問題

.
有些客人提供的資料,太難閱讀,要求重整後就沒再來,有的客人會多次嘗試到方便閱讀

看見他們不同的態度,會讓我想到之前談食堂供食,也多次講過「有沒有心做好」這件事

「有心」,生活中就有很多可以舉例,對父母、情人、小孩,預先替對方設想好一切,隨時要什麼有什麼

如果有心,真的不怕麻煩,沒有任何事能稱得上阻礙
以這樣的要件去思考自己有沒有「很有心」,我想應該不難

但諷刺的是,正因為不用心,所以根本不會去思考自己有沒有替別人設想好一切

我這裡想講的,不是客人有沒有替我做設想,而是他們有沒有想過,如果被拒絕了,再回去做修改就好啦,我卻總是在這其中讀到不堪情緒,我會讀到:#這麼麻煩#被討厭了老師會不會不高興#是在囂張什麼很難看嗎我覺得不會啊

我是想問,你問地藏經,是為了自家祖先,還是為了我滿意?
為什麼一旦被我拒絕收件格式,你就跑了?
真的有心,任何工作太忙太累通通不是理由

我看見的,是客人把自己放得太大,以致一有挫折就急忙躲起來療傷,害怕出樹洞了

地藏經的主角,是自己,還是祖先?

不過就是做一份報表,格式不對,就回去重做
你在工作上格式出錯了被退件,也直接逃避嗎?

一般人應該不會,因為他是為了錢在工作,不工作就沒有錢

那在羊這邊呢?或者你的其他生活事務上?

是否因為你的目標不夠明確,不是那麼的重要,才會遇到挫折就先跑了

放下個人榮辱,好好的與能幫你達成目標的人仔細詳談,這樣的方式你覺得如何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這裡要講一個故事,每當遇到這種有沒有心的問題,羊都會想到自己國中時候的生物作業

生物在國中並非主科,那位老師看起來有點孤僻又嚴厲,她的辦公室位在校園遙遠的舊樓裡,走過去的路徑全都長青苔,老師上課還總是帶著一根最粗尺寸的熱熔膠棒,拿來充當教鞭,因為長年使用都變成綠色,更像長苔
總合來說,對於國中孩子心目中,老師根本巫婆一般的存在

生物作業題目是進化表的分類,自己寫上想到的動植物,依照演化分類規則,寫成一張表

我已經忘了那科分數是怎麼計算的了,總之我很確定自己絕對不是為了分數才一再走過那條幽徑,每週生物課後請老師重新確認我的分類項目有沒有寫對

我就是想知道,正確的演化分類應該怎麼寫,薄薄一張紙,已經不知道改過幾遍,當年流行使用立可帶,每改一遍就是一周過去,我就再走去老師的辦公室放上作業紙,等著下次上課老師還給我,紙都快爛了,要用透明資料夾擺好才行

結果那個章節早就已經過去,在教新的章節了,我還在改…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每次看到客人裝作若無其事的消失,都會讓我想起那年國中生物作業,回過神來,作業紙上的評分被改成100分

才知道老師是一個答案一分在算,當我每改對一個分類,就多加一分

當時只是為了自己想要理解更多,確認真的懂,可以努力前往偏遠陰暗的辦公室(我的國中是一座山,校舍依山勢而建),面對總是帶著好似發霉的熱熔膠的巫婆老師

甚至根本沒有察覺自己 #正在努力,我只看見眼中的目標,想要把演化表上的生物都填對,老師也沒有覺得我煩,我給一次,她就改一次

我對來找我的客人也是如此

我想我該努力的是,要怎麼把 #你出錯了 這個事實,講的不恐怖不討厭,讓對方能心平氣和的跟辣雞羊一起為了祖先、神明、萬物備齊所需資料~


臉書原文出處在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