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4/27

【勸世文】接住

《接住》
當某人拋出情緒反應時,我們選擇迎合安撫,就是接住他的情緒

一般我們都會 #不接住
只選擇接住那些很小的情緒反應

最常可以練習要不要接住對方情緒,與觀察接住後的成效
用在學齡前的孩子最有效

就我自己而言,絕大多數我都是選擇不接情緒,好好的講道理

因為怕寵孩子,養成軟弱依賴的個性

不過看著友人養育兩個學齡前孩子,平日一打二,老公回來可能還要跟她討拍
她很會接住孩子的情緒,對於老公嘛www
放給他死

小孩很容易隨自己意行動,結果摔倒、破壞物品

這時大人的第一個反應肯定是開罵,或是冷處理要他自己反省與收拾,這是理性家長

朋友的育兒日記,也不會把她所有行為講清楚,她都著重在接住孩子的情緒,安撫

主要是說,其實孩子自己都會知道做錯事了

這時我們再給予譴責,他會有強烈的烙印

可能造成的陰影:
#媽媽不愛我了
#我是個沒用的人
#對這件事/物造成恐懼或厭惡/憎恨

朋友的做法:發生事情她一定會生氣,可是她真的很厲害,每次第一選擇都是壓住自己情緒

選擇不理會孩子,或是乾脆放下手邊的事情,接住孩子

這需要非常細膩的判斷孩子情緒,大概全職媽媽而且非常有愛心才辦得到

我覺得雖然我無法完全做到她這樣,但是還是有可以學習的地方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比較感慨的是其他人

通常他們看見一個不屬於自己走向的做法

第一時間不是說要向他看齊

而是直接撇清:不可能啦,絕對不可能,這不是我會做的事,這根本做不到

這樣的確很輕鬆

那大家都這樣,學習就沒了存在的意義
修行也沒有這個必要了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友人的接住其實也很簡單
她不會開口說一堆安慰的話,例如:沒關係、不要怕、這些媽媽處理、你不要擔心

這些言語都在教導小孩 #不負責任

所以我們常常誤解接住情緒,是在培養一個被寵壞的孩子

其實只要選擇抱住他,讓他冷靜,擁有足夠的安全感

有是非善惡觀的人,當他對於自己造成的後果有負面情緒,那就表示他知道這行為是錯誤的

此時我們根本不必開口,抱著他穩住他即可
讓他在有安全感的情況下自我反省

只有不知輕重,不懂自己做錯事的孩子,需要被斥責
Ps.好想標註當事人😂😂


臉書原文出處在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