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/9/18

【勸世文】智慧與聰明的區別

🆃🅸🅼🅴 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下午3:32

【智慧與聰明的區別】

這是羊自己的故事
我不喜歡學校的課業,討厭被考核

只是因為我夠聰明,看了就會記得,所以不得不繼續讀書,只要考得好,他們就會閉嘴

一切只是為了讓他們安靜,我才選擇讀書,這是國小到國中階段

當不需努力,就能有好結果,人家會說你好聰明

悲劇就來了,因為聰明,所以他們理所當然叫你去讀高中,不管你究竟想要做甚麼

遇到更難的課業,遇到其實自己可以選擇就業,不必在這讀書的痛苦日子裡,正是滋長智慧的時刻

因為痛苦,我得找個方法讓自己捱的住

我發覺自己還是喜歡做事,喜歡動手,喜歡體驗與對話

討厭像個學者坐在那研究,偏偏讀書就是逼你把書上的字全都填進自己腦子裡,遇到考試再來叫你吐出來

這不是我想體驗的生活啊

我就發現,如果我告訴自己,這一切都是為了日後的工作做準備,我 #正在被訓練

而不是所謂的 #努力讀書(這四個字讓我感覺前途茫茫)

我就做得下去了,不再感到那麼的痛苦,反而還很樂意接受,其實我做的事是一樣的,只是改了個說詞

「轉念去想」這就是智慧

聰明,不需費力
智慧,經歷痛苦,從痛苦中蛻變而來


臉書原文出處在此

🐑🐑🐑🐑🐑🐑🐑🐑🐑🐑🐑🐑🐑

🆃🅸🅼🅴 2019年9月18日 星期三下午3:43

【聰明與智慧的後續】

我想說,如果逃避痛苦,那將沒有智慧,只存一無所有,與你所謂的「聰明」

但是聰明卻有其侷限,你不可能靠聰明完成一生的人生大事,而不會遇見痛苦

我們始終盡力鼓勵會讀書的孩子繼續讀下去,因為你將會在痛苦中遇見你該獲得的智慧

若是提前退縮,你還剩什麼伴你的後半生?
這個問題,你可以自己想想

那麼對於不會讀書的孩子呢?
多方鼓勵他去探索,不聰明從來不是他的原罪,他只是需要提早面對他的人生抉擇,而不是像那被聰明遮蔽視線的人,以為自己一切安好

若是太晚揭開聰明的簾幕,可能身體已無力應付痛苦帶來的委屈,因為太老了


臉書原文出處在此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